欢迎进入长安大学65be体育入口官网!
学生工作

新生教育工程 | 人居环境科学导论系列讲座之“面向未来 全面成长”

发布时间:2023-12-25 信息来源:65be体育入口

为开阔学生视野,培养专业自信,引导学生展望专业前景和发展方向,65be体育入口于2023年12月12日晚19:00 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WT1104召开人居环境科学导论系列讲座之“面向未来 全面成长”。本次讲座由长安大学65be体育入口副院长、博士生导师余侃华主持,陕西省城乡规划协会理事、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北分院常务副院长吴淼主讲。

余侃华院长进行讲座主持

行业认知

首先,吴淼院长指出当下建筑行业正在面临挑战、进行变革的现状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,建筑规模不断扩大,工程量不断增加,建筑行业已然到了供需关系转变的关口。但变革之下,方有大好机遇。正所谓,没有夕阳的专业,只有夕阳的企业。作为建筑专业的学生,要想在变革之下抓住新机遇、迎上新风口,必须面向未来、全面成长。

吴淼院长谈危机和机遇


随后,从行业变革下的规划入手,吴淼院长告诉同学们要从规划中学习,掌握一定的系统观和方法论。从规划中,我们学会认清现状,拒绝内耗,不要画圈、培养好奇心与探索欲望。在变革之中,规划能让我们提升预判力与决策力,对未来有更明晰的认识。


吴淼院长希望同学们从规划中学习

全面成长

在对未来行业发展有正确认识后,吴淼院长带领大家聚焦“全面成长”。现如今建筑行业正走向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,建筑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本专业的知识,更需要交通、互联网等多种学科与专业的交叉融合。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转变,建筑也处于不断转变与发展之中。如今我们所需要的是“守正出奇”,立足学科本色,实现自身的全面成长。


关于全面成长的概念与界定


有关全面成长型人才的概念和培养,吴淼院长做出多个方面的阐释。一则是个人能力与素质的提升,有专业能力的精进,更要综合能力的培养;二则是树立正确的观念。在这个怀疑的时代,我们依然需要那份激情与理想,需要那份信仰;三则是扩展认知的格局,高站位获宽视野,长眼光得远见识,广气度有大胸怀。

2023级同学们在认真听讲


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不仅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有更清楚的认识,增强了专业自信,也明晰了建筑全面型人才的培养目标,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。在变革之下,希望同学们皆能抓住新机遇,“守正出奇”,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!

讲座合影留念


联系我们CONTACT

院办 02982337241

传真 02982337241

学办 83135225(渭水) 82337216(小寨)

教务 82337292(本科) 82337337(研究生)

地址: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

邮编:710061

相关链接LINK
  • 长安大学65be体育入口

  • 长安大学65be体育入口学生服务平台

  • 长安大学65be体育入口研究生

Copyright ©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365be体育入口(北京)商务有限公司